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医专要闻>详细内容

医专要闻

根深则叶茂 源远而流长
周奎和学生畅谈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互映照

86a181dc08b64db58a863aa7c1de754e.Jpeg

马克思主义为何在中国能够落地生根,且根深叶茂?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传统文化有哪些契合性?两者又是如何双向奔赴,携手走过百年?10月25日,党委书记周奎以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映照》为题,为学生带来一堂精彩的党课。

这堂课从李清照和赵明诚灵魂相拥、相互映照的爱情故事讲起。周奎用三句诗词引入,生动讲述两人从素未谋面到情投意合,再到互相勉励,持续优化的感情历程。接下来,他从“一见钟情,源于性情同频”“百年好合,好在彼此成就”“千秋同心,还需与时俱进”三个方面,详细阐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映照的三个阶段。

f3b9b8b3dff640d2aa4d6cc256287a80.Jpeg

周奎引经据典,从四个维度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脉络,分析其中与马克思主义相契合的内在逻辑。他用“当光遇见光,以光点亮光”形容二者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能性。在二者交融的百年间,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,更具有中国特色、中国风格、中国气派,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因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而具有新的时代特征、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。周奎说,新时代需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中国立场,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,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弘扬跨越时空、超越国界、富有永恒魅力、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,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千秋同心方向。

药学院药品质量与安全1班学生邓曼玉表示,这是一场精彩生动、具有极强感染力的思政课,让自己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,同时也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。今后,她将利用所学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。(撰稿/摄影:莫蓉;审核:何红芝 刘静远 杨育才)